跳转到路径导航栏
不支持Flash
跳转到正文内容

郑州欲限制外地车入三环缓解道路拥堵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11年01月14日13:00  大河网-大河报

  核心提示

  继限制外地人在郑州二环内买房的楼市限购令出台后,郑州市再次对“外来客”提出了限制的构想,只不过,这次受限制的对象是外地车,被限制的范围也从二环扩大到了三环以内。

  昨日,郑州警方发布了今后一段时期缓解城市道路拥堵的解堵构想。这当中,在早晚高峰时段,限制外地进郑车辆在金水路、花园路等交通流量饱和路段通行;在春节、元旦、中秋等节假日期间或节前,限制外地车辆进入市区三环以内通行,无疑最惹人关注。

  究竟这些构想是否可行?昨日,警方约请部分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进行座谈。

  □记者康锦

  解堵构想是否可行

  听听代表们咋说

  近期,北京、广州纷纷推出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新政和思路,作为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60万辆的郑州,交管部门又该如何应对庞大车流带给城市交通的巨大压力?昨日,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结合郑州实际,在借鉴北京解堵新政的基础上,发布了今后一段时期郑州解堵的初步构想,尝试着从8个方面缓解拥堵。

  在这个多达21项的解堵构想中,涵盖了从差异化停车收费、限制外地车、错时上下班、配建停车场等多个方面,并建议分层次、分步骤实施,其中,建议近期实施的主要有6条举措。

  措施一

  提高差别化停车收费标准

  警方构想:进一步提高机动车停车差别化收费标准,削减中心城区的交通流量。按照“中心高于外围、路内高于路外、地上高于地下”等差别化的原则,进一步调整停车收费标准。同时,研究在火车站地区、二七商圈等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尽快实施。

  代表声音:赞同。拉开停车收费档次,尤其是提高中心城区的停车收费标准,虽然增加了车主的出行成本,但可以起到调节车流的作用,对于缓解中心城区的拥堵,会有帮助。同时,无论是差别化停车收费还是征收交通拥堵费,都应在发展完善周边交通配套设施的前提下进行。想让人们减少开车,就必须给老百姓提供能够保障其出行的其他交通工具。

  措施二

  高峰时段限制外地车

  警方构想:实施高峰时段、路段交通限行措施。加强外地进郑车辆管理,外地车辆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,限制在金水路、花园路、建设东路、嵩山中路等交通流量饱和路段通行(对有特殊情况的车辆,核发通行证)。

  按照警方预测,每天来郑州探亲访友、旅游观光的外地车加上长期驻郑的外地牌照车辆,多达10余万辆,约占郑州市区机动车总数的1/8,占据了相当一部分的道路和停车资源,让原本就“吃紧”的郑州城市交通愈加“捉襟见肘”。

  代表声音:对外地车辆的限制应慎重。不少外地客人来郑州投资、旅游、买房、购物,拉动了内需,为郑州本地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,我们不能一味进行限制。在核发通行证时,又该如何确定“特殊情况”,做到一视同仁?

  限制外地车入郑,是否会引发“歧视”联想?对此,一位人大代表借用北京的经验回答说,外来车辆的大量捅入和本地车辆的过快增长,让北京从首都变成了“首堵”,因此,北京推出了高峰时段外地车禁入五环以内的治堵举措,“自身的交通都跑不开,还拿什么欢迎外来客?这谈不上歧视。”

  措施三

  节假日限制外地车

  警方构想:在春节、中秋、元旦、国庆等节假日及节前,限制外地车辆进入市区三环以内(对有特殊情况的车辆,核发通行证),调控节假日交通的流量高峰。

  代表声音:这对于缓解日趋严重的郑州“节前拥堵症”能起到真正的缓解作用。一位代表说,节前限制外地车入郑,不仅可行,而且“势在必行”,“不少外地车入郑后,由于对路况不熟悉,随意变道、调头,加剧了道路的拥堵”。

  也有政协委员指出,对外地车进行限制后,还要开展相关的“善后”工作:开来的外地车辆如何“安置”,他们到郑后交通如何换乘,这些都值得细细研究。

  措施四

  推行错时上下班制度

  警方构想:对市直单位、区直单位、企事业单位、社会团体、医院、商业网点等不同部门、行业有层次地错开上下班时间,并加长错时的时间间隔,确保效果。

  代表声音:错时上下班的呼声提出已久,通过错开上下班时间,来调节路面上的车流量,确实能起到分流交通压力的作用。但目前的问题是,从政府机关、企事业单位自发错开的上下班时间来看,间隔太短,让错时的效果打了折扣。“当前,政府机关的上班时间在8点半,企事业单位的上班时间多在8点,半小时的间隔无法将车辆有效分流。”一位代表建议将政府机关的上班时间调整为朝九晚五,既拉开了错时间隔,也可以督促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率。

  措施五

  落实配套交通基础设施规划

  警方构想:建立开发项目与配套代建道路、公交场站、停车场、人行过街设施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同步规划、同步建设、同步验收、同步移交接管、同步投入使用制度。建立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制度,按差别化原则修订实施建筑物停车位配建标准。

  代表声音:加大停车场的规划建设,提高对现有停车资源尤其是地下停车场的利用率,早已迫在眉睫。

  措施六

  倡导现代交通理念

  警方构想:借助媒体宣传,让交通文明进社区、进家庭、进单位、进农村,深入开展绿色出行和环保知识等方面的宣传。

  代表声音:出行与每个人息息相关,倡导文明出行的风气,也需要全民一同参与。

  郑州是否

  该对外地车说“不”

  在警方推出建议近期实施的这些解堵构想中,对外地车入郑的限制无疑最吸引眼球。究竟人们对此有何看法?昨日下午,记者进行了随机走访。

  在受访的20名读者中,超过一半的人都对此提出了异议。不公平,成了他们提到最多的理由。“同样是车,为啥只限制外地车?难道本地车就没有给城市的拥堵‘做贡献’吗?如果一定要为城市的拥堵付出代价,那本地车也不能例外。”

  “要不是因为过节,外地人大老远跑来做啥?不就是想串串亲戚,访访老友吗?要是连这都要进行限制,是不是太没人情味啦!”有的读者甚至直言,鉴于不少外地车入郑后只熟悉花园路、金水路这样的主干道,一旦限制它们通行,本身对城市路况不熟的外地车,只能像没头苍蝇一样胡乱行驶,“只会加剧交通的拥堵!”

  但同时,也有部分读者认为,一个城市应首先保障生活于其中的人们的正常通行,然后才能兼顾“外来客”。而且,对外地车做出适当限制后,也会缓解当前日益严重的节前拥堵。“恐怕外地车也不愿意被堵在路上吧?再说,走亲访友可以提前进行,或者入郑后改乘其他交通工具,没听说,串个亲戚,一定要开车的!”

留言板电话:010-82612286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1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